Sections
Text Area

全球增材制造技术现状与未来

Left Column
Text Area

课程简介

因为增材制造的特有的优点,在制造业领域越来越重要并且越来越被重视,增材制造技术已经在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得到了应用,同时还在电力、汽车模具设计制造行业、钢铁冶金、船舶、交通、模具、医学研究及医疗器械等行业也有一定的应用。我国是工业大国,工业上的不断发展为增材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发展的同时不仅仅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能发挥着巨大的经济效益。本讲座将从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增材制造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增材制造技术的产业前景进行探讨研究,为人们全面系统地了解增材制造技术提供指导意义。

 

面向对象

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技术人员、高管、相关产业投资者。


授课语言

普通话或英文授课,英文课程资料。


授课地点

香港科技大学持续进修学院(深圳福田区市花路5号长富金茂大厦37楼)


授课教师

陈模军,2022年4月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担任系统枢纽智能制造学域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空军工程大学;硕士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师从罗喜胜教授,专注于实验流体力学研究,期间荣获第九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大会优秀论文奖,第四届国际实验流体力学大会青年研究员奖等荣誉;博士就读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师从Ji Tae Kim教授,专注于纳米尺度3D打印技术研究。2020年10月至2022年4月在香港大学纳米增材制造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研究领域及框架:在后摩尔时代,可通过附加层的3D集成来提高半导体集成电路的性能。陈模军博士的研究集中于为3D光电子器件开发高性能3D纳米打印技术。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开发功能性、半导体材料的先进3D打印技术,探索纳米打印头引导的飞升弯液面结晶动力学,实现功能性、半导体材料在纳米尺度的自由成型。(2)探索纳米动力学(纳米级质量、能量的传输和分布),超高分辨率(10纳米)3D打印技术开发,探索超高分辨率弯液面的形成方法及其物理过程,攻关10纳米3D打印技术,为芯片提供新的制造平台。(3)开发晶圆级并行3D纳米打印技术,研究纳米尺度打印头的电串扰效应,实现纳米尺度、并行电喷墨打印的精确控制,为晶圆级并行3D纳米打印提供解决方案。该研究可为下一代3D光电子器件提供制造平台,对跨学科制造和材料科学领域产生巨大影响,例如可拉伸电子学、光子学和生物医学工程。


研究成果及社会服务:近五年,陈模军博士在材料和先进制造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封面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期刊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frontcover), Nano Letters, ACS Nano, Small (frontispiece)等。

Right Column
Image
Image
Global Additive Manufacturing: Present and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