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s
Text Area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科技创新

Left Column
Text Area

课程简介

科技创新活动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国内外许多城市都将建立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当作长期发展的关键战略。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美国康奈尔大学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发布的第15版《全球创新指数(GII)2022》(《GII 2022》)报告,在全球科技集群TOP100中,深圳-香港-广州(中国)位居世界第二。粤港澳大湾区更是科技创新的热土,其整体科技创新力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导引下,大湾区内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关键要素加速流转,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不断涌现,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得到全新提升。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全国最多,发明专利的有效量、PCT国际专利有效申请量居全国首位,逐步形成「港澳高校——港澳科研成果--珠三角转化」的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研究和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对参与建设的各方力量尤其是政企产学研瞻望科技前沿、发挥引领作用有至关重要的参考意义。

 

面向对象

企业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党政干部、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


授课语言

普通话或英文授课,中文课程资料。


授课地点

香港科技大学持续进修学院(深圳福田区市花路5号长富金茂大厦37楼)


授课教师

吴逊,是北卡罗来纳大学公共政策分析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社会科学部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跨学科项目办公室副主任,GREAT智慧城市研究所副主任。


吴教授的研究方向有水资源管理、卫生政策、反腐败、政策设计和创新、技术政策等。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政策科学》(Policy Sciences)、《公共行政评论》(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公共治理》(Governance)、《社会科学与医疗》(Social Science & Medicine)及《水资源研究》(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学术刊物。此外,他亦是剑桥大学出版社《比较公共政策》(Comparative Public Policy)丛书的主编之一。吴教授曾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疫苗研究所及多个国际组织与政府机关提供咨询服务,并为不同机构设计及举办高级政府官员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政策发展、领导能力及公共部门管理,客户包括印度尼西亚国家银行、中国云南省政府、新加坡公用事业局、阿联酋行政局秘书处及尼泊尔水资源部。在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前,吴教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任职(2001-2015年),并担任水政策研究所所长。

Right Column
Image
Imag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GBA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