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s
Text Area

智慧城市与数据治理

Left Column
Text Area

课程简介

2021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将成为“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可见,数字化是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器,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则是从工业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转换的基本标志之一。本讲座将从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和问题、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产业、智慧城市与政府数据开放、智慧城市与个人隐私风险等角度来阐述智慧城市一系列问题和解决方案。

 

面向对象

有数字技术背景的学生以及从事上述两个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管。 


授课语言

普通话或英文授课,中文课程资料。


授课地点

香港科技大学持续进修学院(深圳福田区市花路5号长富金茂大厦37楼)


授课教师

吴逊,是北卡罗来纳大学公共政策分析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社会科学部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跨学科项目办公室副主任,GREAT智慧城市研究所副主任。吴教授的研究方向有水资源管理、卫生政策、反腐败、政策设计和创新、技术政策等。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政策科学》(Policy Sciences)、《公共行政评论》(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公共治理》(Governance)、《社会科学与医疗》(Social Science & Medicine)及《水资源研究》(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学术刊物。此外,他亦是剑桥大学出版社《比较公共政策》(Comparative Public Policy)丛书的主编之一。吴教授曾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疫苗研究所及多个国际组织与政府机关提供咨询服务,并为不同机构设计及举办高级政府官员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政策发展、领导能力及公共部门管理,客户包括印度尼西亚国家银行、中国云南省政府、新加坡公用事业局、阿联酋行政局秘书处及尼泊尔水资源部。在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前,吴教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任职(2001-2015年),并担任水政策研究所所长。

Right Column
Image
Image
Smart City and Data Governance